填寫自評表

填寫自評表

類風濕性關節炎衛教指南

千萬別輕忽 手部關節警訊

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

在台灣,估計約有10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,發生率雖不高,但因主要侵犯關節滑膜而可能造 成關節的破壞,若沒有好好控制,長期發炎所導致的關節變形,終將無法活動而影響生活自理功能。

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的關節症狀是疼痛,發病初期可能只略見於手指關節的痠痛,早上起床時會有僵硬感,且多超過 60 分鐘;又或者在關節活動時有摩擦聲;等到發炎情況嚴重時,關節就開始腫脹、甚至出現輕微變形等功能障礙。

類風濕性
關節炎
風濕性
關節炎
退化性
關節炎
痛風
好發族群 40歲以上女性(男性也有) 8-15歲 45歲以上 40歲以上
一般症狀 全身多關節疼痛難忍、變形 全身大關節疼痛 指溪或指關節疼痛,關節會腫不會紅 大多下肢關節疼痛
好發族群 一般症狀
類風濕性關節炎 40歲以上女性(男性也有) 全身多關節疼痛難忍、變形
風濕性關節炎 8-15歲 全身大關節疼痛
退化性關節炎 45歲以上 指溪或指關節疼痛,關節會腫不會紅
痛風 40歲以上 大多下肢關節疼痛

掌握4守則

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平共處

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慢性全身發炎性疾病,須長期用藥控制才不致讓病情持續惡化而影響日後的生理功能。現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進步很多,已不像過去只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用。另外,生活中還要避免會讓疾病再活化的危險因子,同時可適度活動關節,對舒緩疼痛也會有一定的幫助。

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慢性全身發炎性疾病,須長期用藥控制才不致讓病情持續惡化而影響日後的生理功能。現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進步很多,已不像過去只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用。生活中也應避免會讓疾病再活化的危險因子,同時適度活動關節,更可有效舒緩疼痛。

主辦單位

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

於民國八十三年正式成立,旨在促進RA病友、家屬間互相扶持和鼓勵。提供病友和醫護、社工人員之間的溝通管道,也藉申會訊的發行增加病友醫療知識、衛生常識。 點選下方圖示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,不錯過任何RA相關活動及衛教資訊!

衛教合作夥伴